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리눅스 팁 & 테크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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아래아 한글에서 한자 입력에 관한 모든 팁

http://m.blog.daum.net/consenor/60


중국어 간자체 입력 방법

http://blog.daum.net/consenor/5


한글2010 한자 입력 방법

http://simri0908.tistory.com/142


개인적으로 고전을 접하다보면 한자를 자주 입력하거나 편집해야 할 필요성이 있습니다.


윈도우에서는 위에서 언급한 방식대로 각종 다양한 방식으로 한자를 입력할 수 있습니다.


리눅스에서도 다양한 방식으로 다양한 형식으로 한자를 입력하고 편집하고 싶습니다.


방법을 아시는 범위에서 알려주시면 감사하겠습니다.


아래와 같이 각종 고전 원문은 한자로 되어있답니다.


그리고 한국어, 한자, 중국어, 일본어 등 아시아권 언어를 사용하다보면 당연히 한자를 사용하지 않을 수 없습니다.


꼬옥~~~~ 반드시~~~~ 알아야 하는 사항이니 자세히 알려주세요.


일단은 한자가 제일 급하오니 한자 입력 방법부터


msn009.gifmsn009.gifmsn009.gif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사이버 고사성어 ( http://cybergosa.net/ )에서 공개된 예제 손자병법 원문


《孫子兵法》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計篇第一

 

計篇

 

 

孫子曰: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.

故經之以五,校之以計,而索其情:一曰道,二曰天,三曰地,四曰將,五曰法

.道者,令民于上同意者也,可與之死,可與之生,民不詭也.天者,陰陽,寒

暑,時制也.地者,高下,遠近,險易,廣狹,死生也.將者,智,信,仁,勇

,嚴也.法者,曲制,官道,主用也.凡此五者,將莫不聞,知之者勝,不知之

者不勝.故校之以計,而索其情.曰:主孰有道?將孰有能?天地孰得?法令孰

行?兵衆孰强?士卒孰練?賞罰孰明?吾以此知勝負矣.

 

將聽吾計,用之必勝,留之;將不聽吾計,用之必敗,去之.

 

計利以聽,乃爲之勢,以佐其外.勢者,因利而制權也.

 

兵者,詭道也.故能而示之不能,用而示之不用,近而示之遠,遠而示之近.利

而誘之,亂而取之,實而備之,强而避之,怒而撓之,卑而驕之,佚而勞之,親

而離之,攻其不備,出其不意.此兵家之勝,不可先傳也.

 

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;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.多算勝,少算不

勝,而況無算乎!吾以此觀之,勝負見矣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作戰篇第二

 

[]

 

作戰篇

 

 

孫子曰:凡用兵之法,馳車千駟,革車千乘,帶甲十萬,千里饋糧,則內外之費

,賓客之用,膠漆之材,車甲之奉,日費千金,然后十萬之師▣矣.其用戰也貴

勝,久則鈍兵挫銳,攻城則力屈,久暴師則國用不足.夫鈍兵挫銳,屈力▣貨,

則諸侯乘其弊而起,雖有智者,不能善其后矣.故兵聞拙速,未睹巧之久也.夫

兵久而國利者,未之有也.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,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.

 

善用兵者,役不再籍,糧不三載;取用于國,因糧于敵,故軍食可足也.

 

國之貧于師者遠輸,遠輸則百姓貧.近師者貴賣,貴賣則百姓竭,財竭則急於丘

役.力屈,財▣,中原內虛于家.百姓之費,十去其七;公家之費:破軍罷馬,

甲冑矢弩,戟盾蔽櫓,丘牛大車,十去其六.

 

故智將務食于敵.食敵一鐘,當吾二十鐘;○杆一石,當吾二十石.

 

故殺敵者,怒也;取敵之利者,貨也.故車戰,得車十乘已上,賞其先得者,而

更其旌旗,車雜而乘之,卒善而養之,是謂勝敵而益强.

 

故兵貴勝,不貴久.

 

故知兵之將,民之司命,國家安危之主也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謀攻篇第三

 

[]

 

謀攻篇

 

 

孫子曰:凡用兵之法,全國爲上,破國次之;全軍爲上,破軍次之;全旅爲上,

破旅次之;全卒爲上,破卒次之;全伍爲上,破伍次之.是故百戰百勝,非善之

善也;不戰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.

 

故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.攻城之法爲不得已.修櫓○○,

具器械,三月而后成,距○,又三月而后已.將不勝其忿,而蟻附之,殺士三分

之一,而城不▣者,此攻之災也.故善用兵者,屈人之兵而非戰也.▣人之城而

非攻也,破人之國而非久也,必以全爭于天下,故兵不頓,而利可全,此謀攻之

法也.

 

故用兵之法,十則圍之,五則攻之,倍則分之,敵則能戰之,少則能逃之,不若

則能避之.故小敵之堅,大敵之擒也.

 

夫將者,國之輔也.輔周則國必强,輔隙則國必弱.

 

故君之所以患于軍者三: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,不知軍之不可以退而謂之

退,是爲▣軍;不知三軍之事,而同三軍之政者,則軍士惑矣;不知三軍之權,

而同三軍之任,則軍士疑矣.三軍旣惑且疑,則諸侯之難至矣,是謂亂軍引勝.

 

 

故知勝有五: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,識衆寡之用者勝,上下同欲者勝,以虞

待不虞者勝,將能而君不御者勝.此五者,知勝之道也.

 

故曰:知己知彼,百戰不貽;不知彼而知己,一勝一負;不知彼不知己,每戰必

貽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形篇第四

 

[]

 

形篇

 

 

孫子曰:昔之善戰者,先爲不可勝,以侍敵之可勝.不可勝在己,可勝在敵.故

善戰者,能爲不可勝,不能使敵之必可勝.故曰:勝可知,而不可爲.不可勝者

,守也;可勝者,攻也.守則不足,攻則有余.善守者,藏于九地之下;善攻者

,動于九天之上.故能自保而全勝也.

 

見勝不過衆人之所知,非善之善者也;戰勝而天下曰善,非善之善者也.故▣秋

毫不爲多力,見日月不爲明目,聞雷霆不爲聰耳.古之所謂善戰者,勝于易勝者

也.故善戰之勝也,無智名,無勇功.故其戰勝不[te4].不[te4]者,其所措必勝,勝

已敗者也.故善戰者,立于不敗之地,而不失敵之敗也.是故勝兵先勝而后求戰

,敗兵先戰而后求勝.善用兵者,修道而保法,故能爲勝敗之政.

 

兵法:一曰度,二曰量,三曰數,四曰稱,五曰勝.地生度,度生量,量生數,

數生稱,稱生勝.

 

故勝兵若以鎰稱銖,敗兵若以銖稱鎰.

 

勝者之戰民也,若決積水于千▣之溪者,形也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勢篇第五

 

[]

 

勢篇

 

 

孫子曰:凡治衆如治寡,分數是也;斗衆如斗寡,形名是也;三軍之衆,可使必

受敵而無敗,奇正是也;兵之所加,如以○投卵者,虛實是也.

 

凡戰者,以正合,以奇勝.故善出奇者,無窮如天地,不竭如江河.終而復始,

日月是也.死而復生,四時是也.聲不過五,五聲之變,不可勝聽也.色不過五

,五色之變,不可勝觀也.味不過五,五味之變,不可勝嘗也.戰勢不過奇正,

奇正之變,不可勝窮之也.奇正相生,如環之無端,孰能窮之?

 

激水之疾,至于漂石者,勢也;▣鳥之疾,至于毁折者,節也.是故善戰者,其

勢險,其節短.勢如○弩,節如發機.

 

紛紛▣▣,斗亂而不可亂也.渾渾沌沌,形円而不可敗也.

 

亂生于治,怯生于勇,弱生于强.治亂,數也;勇怯,勢也;强弱,形也.

 

故善動敵者,形之,敵必從之;予之,敵必取之.以利動之,以卒動之.

 

故善戰者,求之于勢,不責于人,故能擇人而任勢.任勢者,其戰人也,如轉木

石.木石之性,安則靜,危則動,方則止,円則行.故善戰人之勢,如轉円石于

千▣之山者,勢也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虛實篇第六

 

[]

 

虛實篇

 

 

孫子曰: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,后處戰地而趨戰者勞.故善戰者,致人而不致

于人.

 

能使敵自至者,利之也;能使敵不得至者,害之也.故敵佚能勞之,飽能飢之,

安能動之.

 

出其所不趨,趨其所不意.行千里而不勞者,行于無人之地也.攻而必取者,攻

其所不守也.守而必固者,守其所不攻也.

 

故善攻者,敵不知其所守.善守者,敵不知其所攻.

 

微乎微乎,至于無形,神乎神乎,至于無聲,故能爲敵之司命.

 

進而不可御者,沖其虛也;退而不可追者,速而不可及也.故我欲戰,敵雖高壘

深溝,不得不與我戰者,攻其所必救也;我不欲戰,雖畵地而守之,敵不得與我

戰者,乖其所之也.

 

故形人而我無形,則我專而敵分;我專爲一,敵分爲十,是以十攻其一也,則我

衆而敵寡;能以衆擊寡者,則吾之所與戰者,約矣.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,不可

知,則敵所備者多,敵所備者多,則吾之所戰者,寡矣.

 

故備前則后寡,備后則前寡,故備左則右寡,備右則左寡,無所不備,則無所不

寡.寡者備人者也,衆者使人備己者也.

 

故知戰之地,知戰之日,則可千里而會戰.不知戰之地,不知戰之日,則左不能

救右,右不能救左,前不能救后,后不能救前,而況遠者數十里,近者數里乎?

 

 

以吾度之,越人之兵雖多,亦奚益于勝敗哉?!

 

故曰:勝可爲也.敵雖衆,可使無斗.

 

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,作之而知動靜之理,形之而知死生之地,角之而知有余不

足之處.

 

故形兵之極,至于無形;無形,則深間不能窺,智者不能謀.

 

因形而錯勝于衆,衆不能知;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,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.故

其戰勝不復,而應形于無窮.

 

夫兵形象水,水之形避高而趨下,兵之形,避實而擊虛,水因地而制流,兵應敵

而制勝.故兵無常勢,水無常形,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,謂之神.

 

故五行無常勝,四時無常位,日有短長,月有死生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軍爭篇第七

 

[]

 

軍爭篇

 

 

孫子曰:凡用兵之法,將受命于君,合軍聚衆,交和而舍,莫難于軍爭.軍爭之

難者,以迂爲直,以患爲利.故迂其途,而誘之以利,后人發,先人至,此知迂

直之計者也.

 

故軍爭爲利,軍爭爲危.▣軍而爭利,則不及;委軍而爭利,則輜重捐.是故▣

甲而趨,日夜不處,倍道兼行,百里而爭利,則擒三將軍,勁者先,疲者后,其

法十一而至;五十里而爭利,則蹶上將軍,其法半至;三十里而爭利,則三分之

二至.是故軍無輜重則亡,無糧食則亡,無委積則亡.

 

故不知諸侯之謀者,不能豫交;不知山林,險阻,沮澤之形者,不能行軍;不用

鄕導者,不能得地利.

 

故兵以詐立,以利動,以分和爲變者也.

 

故其疾如風,其徐如林,侵掠如火,不動如山,難知如陰,動如雷震.

 

掠鄕分衆,廓地分守,懸權而動.

 

先知迂直之計者勝,此軍爭之法也.

 

故三軍可奪氣,將軍可奪心.是故朝氣銳,晝氣惰,暮氣歸.故善用兵者,避其

銳氣,擊其惰歸,此治氣者也.以治待亂,以靜待▣,此治心者也.以近待遠,

以佚待勞,以飽待飢,此治力者也.無邀正正之旗,無擊堂堂之陣,此治變者也

 

故用兵之法,高陵勿向,背丘勿逆,佯北勿從,銳卒勿攻,餌兵勿食,歸師勿▣

,圍師遺闕,窮寇勿迫,此用兵之法也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九變篇第八

 

[]

 

九變篇

 

 

孫子曰:凡用兵之法,將受命于君,合軍聚衆,泛地無舍,衢地交和,絶地勿留

,圍地則謀,死地則戰.

 

途有所不由,軍有所不擊,城有所不攻,地有所不爭,君命有所不受.

 

故將通于九變之利者,知用兵矣;將不通于九變之利,雖知地形,不能得地之利

矣;治兵不知九變之朮,雖知地利,不能得人之用矣.

 

是故智者之慮,必雜于利害.雜于利,而務可信也;雜于害,而患可解也.

 

是故屈諸侯者以害,役諸侯者以業,趨諸侯者以利.

 

故用兵之法,無恃其不來,恃吾有以待也;無恃其不攻,恃吾有所不可攻也.

 

故將有五危:必死,可殺也;必生,可虜也;忿速,可○也;廉潔,可辱也;愛

民,可煩也.凡此五者,將之過也,用兵之災也.覆軍殺將,必以五危,不可不

察也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行軍篇第九

 

[]

 

行軍篇

 

 

孫子曰:凡處軍,相敵,絶山依谷,視生處高,戰隆無登,此處山之軍也.絶水

必遠水;客絶水而來,勿迎之于水內,令半濟而擊之,利;欲戰者,無附于水而

迎客;視生處高,無迎水流,此處水上之軍也.絶斥澤,惟▣去無留;若交軍于

斥澤之中,必依水草,而背衆樹,此處斥澤之軍也.平陸處易,而右背高,前死

后生,此處平陸之軍也.凡此四軍之利,黃帝之所以勝四帝也.

 

凡軍好高而惡下,貴陽而▣陰,養生而處實,軍無百疾,是謂必勝.丘陵堤防,

必處其陽,而右背之.此兵之利,地之助也.

 

上雨,水沫至,欲涉者,待其定也.

 

凡地有絶澗,天井,天牢,天羅,天陷,天隙,必▣去之,勿近也.吾遠之,敵

近之;吾迎之,敵背之.

 

軍旁有險阻,[huang2]井,▣葦,林木,○▣者,必謹愼復索之,此伏奸之所處也.

 

敵近而靜者,恃其險也;遠而挑戰者,欲人之進也;其所居易者,利也.

 

衆樹動者,來也;衆草多障者,疑也;鳥起者,伏也;獸駭者,覆也;塵高而銳

者,車來也;卑而廣者,徒來也;散而條達者,樵采也;少而往來者,營軍也.

 

 

辭卑而備者,進也;辭强而進驅者,退也;輕車先出其側者,陣也;無約而請和

者,謀也;奔走而陳兵者,期也;半進半退者,誘也.

 

杖而立者,飢也;汲而先飮者,渴也;見利而不進者,勞也;鳥集者,虛也;夜

呼者,恐也;軍擾者,將不重也;旌旗動者,亂也;吏怒者,倦也;粟馬肉食,

軍無懸缶而不返其舍者,窮寇也;諄諄翕翕,徐與人言者,失衆也;數賞者,窘

也;數罰者,困也;先暴而后畏其衆者,不精之至也;來委謝者,欲休息也.兵

怒而相迎,久而不合,又不相去,必謹察之.

 

兵非貴益多也,惟無武進,足以幷力,料敵,取人而已.夫惟無慮而易敵者,必

擒于人.

 

卒未親附而罰之,則不服,不服則難用也.卒已親附而罰不行,則不可用也.故

令之以文,齊之以武,是謂必取.令素行以敎其民,則民服;令素不行以敎其民

,則民不服.令素行者,與衆相得也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地形篇第十

 

[]

 

地形篇

 

 

孫子曰:地形有通者,有▣者,有支者,有隘者,有險者,有遠者.我可以往,

彼可以來,曰通.通形者,先居高陽,利糧道,以戰則利.可以往,難以返,曰

▣.▣形者,敵無備,出而勝之,敵若有備,出而不勝,則難以返,不利.我出

而不利,彼出而不利,曰支.支形者,敵雖利我,我無出也,引而去之,令敵半

出而擊之,利.隘形者,我先居之,必盈之以待敵.若敵先居之,盈而勿從,不

盈而從之.險形者,我先居之,必居高陽以待敵;若敵先居之,引而去之,勿從

也.遠形者,勢均,難以挑戰,戰而不利.凡此六者,地之道也,將之至任,不

可不察也.

 

故兵有走者,有馳者,有陷者,有崩者,有亂者,有北者.凡此六者,非天之災

,將之過也.夫勢均,以一擊十,曰走.卒强吏弱,曰馳.吏强卒弱,曰陷.大

吏怒而不服,遇敵[dui4]而自戰,將不知其能,曰崩.將弱不嚴,敎道不明,吏卒無

常,陳兵縱橫,曰亂.將不能料敵,以少合衆,以弱擊强,兵無選鋒,曰北.凡

此六者,敗之道也,將之至任,不可不察也.

 

夫地形者,兵之助也.料敵制勝,計險厄遠近,上將之道也.知此而用戰者必勝

;不知此而用戰者必敗.

 

故戰道必勝,主曰無戰,必戰可也;戰道不勝,主曰必戰,無戰可也.故進不求

名,退不避罪,惟人是保,而利合于主,國之寶也.

 

視卒如▣兒,故可以與之赴深溪;視卒如愛子,故可與之俱死.厚而不能使,愛

而不能令,亂而不能治,譬若驕子,不可用也.

 

知吾卒之可以擊,而不知敵之不可擊,勝之半也;知敵之可擊,而不知吾卒之不

可以擊,勝之半也;知敵之可擊,知吾卒之可以擊,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,勝

之半也.故知兵者,動而不迷,▣而不窮.故曰:知己知彼,勝乃不殆;知天知

地,勝乃可全.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孫子兵法》九地篇第十一

 

[]

 

九地篇

 

 

孫子曰:用兵之法,有散地,有輕地,有爭地,有交地,有衢地,有重地,有泛

地,有圍地,有死地.諸侯自戰其地,爲散地.入人之地不深者,爲輕地.我得

則利,彼得亦利者,爲爭地.我可以往,彼可以來者,爲交地.諸侯之地三屬,

先至而得天下衆者,爲衢地.入人之地深,背城邑多者,爲重地.山林,險阻,

沮澤,凡難行之道者,爲泛地.所從由入者隘,所從歸者迂,彼寡可以擊我之衆

者,爲圍地.疾戰則存,不疾戰則亡者,爲死地.是故散地則無戰,輕地則無止

,爭地則無攻,衢地則合交,重地則掠,泛地則行,圍地則謀,死地則戰.

 

所謂古之善用兵者,能使敵人前后不相及,衆寡不相恃,貴▣不相救,上下不相

收,卒離而不集,兵合而不齊.合于利而動,不合于利而止.敢問:

  • ?
    식혜고양이 2016.02.03 16:16

    한자 관련해서, 요런 것들이 있습니다..;

    좀 깊숙히 들어가야 하지만;;


    http://cafe.naver.com/transtas/568

  • profile
    행복한펭귄 2016.02.03 20:11

    식혜고양이님. 좋은 정보 알려주셔서 너무 감사드립니다.  고급 정보를 알려주셔서 감사합니다.


    저는 단순하게 입력 방법에 대해서 물어 보았을 뿐인데, 이런 고급 정보를 알려주시니 넘 감사하네요.


    입력 방법에 대해서 아시는 부분이 있으면 알려주시면 더욱 감사하겠습니다.


    msn040.gifmsn040.gifmsn040.gif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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